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全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9-06-20 09:01:35   来源:安庆文明网   评论:0
关于组织全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县(市、区)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妇女联合会,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宜各单位,驻宜各部队: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安庆市创建新时代全国双拥模范城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我市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决定联合组织评选表彰一批“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及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双拥军民情 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着眼提高全社会支持国防的拥军热情,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属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深入发掘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双拥人物及军嫂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推进安庆市创建新时代全国双拥模范城。
二、评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 8月  
三、表彰、推荐的类别及名额
(一)全市表彰的类别及名额:全市范围内共评选出10名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双拥人和10名最美军嫂。
(二)各地各单位推荐名额:各县(市、区)推荐“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三类候选人各2名(含辖区内中央、省驻宜单位的)报送市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部门将推荐人选报送市直工委,由市直工委按“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三类分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报送市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宜部队只推荐“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两类典型,将推荐人选报送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由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遴选出5名候选人报送市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推荐范围及条件
坚持按照政治过硬、品德高尚,注重基层、突出一线,公开公平、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
(一)最美退役军人:从户籍地在安庆的退役军人中评选推荐。应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爱岗敬业,担当实干,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工作实绩突出。
3.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等方面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4.济贫扶弱,乐于助人,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5.传承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听从组织安排,服从工作需要,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6.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最美双拥人:从关心和支持双拥工作的安庆各界人士及驻宜部队官兵中评选推荐。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双拥工作,关心国防建设,心系人民军队,深爱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双拥活动,热情服务双拥工作。
2.把安庆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参建援建等重大任务以及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共建活动中表现突出。
3.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在帮助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表现突出。
4.服务关爱退役军人群体,在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服务管理、褒扬纪念、权益维护等工作中表现突出。
(三)最美军嫂:从户籍地在安庆的现役军人家属及驻宜部队现役军人家属中评选推荐。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支持强军兴军事业,鼓励配偶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积极贡献。
2.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在孝老爱亲、抚育子女、团结邻里、勤俭持家等方面事迹感人。
3.勤劳贤惠、自强自立,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支持配偶安心服役。
4.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共同营造良好家风,积极为配偶勤廉为政、担当作为提供坚强后盾。
五、推荐评选步骤
市成立“‘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系列评选活动”评审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磊担任,市政府副市长杨林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妇联、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直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下设评审办公室,评审办公室设在市双拥办。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相应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系列评选活动”评选机构。
(一)宣传发动(6月15日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评选活动方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评选条件广泛寻找“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电视台等)进行深入宣传发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系列评选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申报(6月16日-6月25日)
推荐方式采取属地(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
各县(市、区)评选机构负责本辖区内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评选、审核、推荐上报工作。中央、省驻宜单位按照属地原则,统一报送到所在县(市、区),再由所在县(市、区)统一报送到市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直工委负责市直各部门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评选、审核、推荐上报工作。
驻宜各部队主要推荐“最美双拥人”和“最美军嫂”两类典型。由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部门负责驻宜部队的“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评选、审核、推荐上报工作。
个人自荐的直接将相关材料报户籍所在县(市、区)评选机构,由所在县(市、区)评选机构进行评选、审核、推荐上报工作。
(三)组织遴选(6月26日-7月7日)
市评选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最美军嫂”进行集中审核,审核后报市评审领导小组研究,遴选15位最美退役军人、15位最美双拥人和15位最美军嫂候选对象。
(四)网上投票(7月8日-7月14日)
市评选办公室对遴选出来的15名最美退役军人、15名最美双拥人和15名最美军嫂候选对象,将其简要事迹在市内有关媒体刊登,并采取网络投票方式组织公众进行投票。
(五)综合审定(7月15日-7月25日)
市评审领导小组以个人典型事迹和专家评审结果为主,以网上投票为辅,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产生10名“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双拥人”和10名“最美军嫂”。
(六)网上公示(7月26日-8月2日)
将拟表彰人员在安庆文明网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根据公示结果,确定最终表彰人员名单,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通报表彰。
(七)表彰宣传(8月3日后)
在全市主要新闻媒体刊发表彰名单和先进事迹,并择优推荐到省级和全国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组织各种学习典型活动,掀起学习典型的热潮。
六、评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评选表彰“十佳最美双拥人物”是安庆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扩大双拥工作群众基础,拓宽双拥工作领域,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相关单位要把这次评选推荐工作列为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坚持挖掘先进典型与宣扬先进事迹并重,统筹做好评选推荐、典型宣传工作,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效应。军地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评选表彰活动顺利进行。
(二)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广泛发动宣传,使评选活动真正成为社会国防教育普及深入、全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的途径,切实以榜样的力量推动我市双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全社会营造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各地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规定的评选标准和程序,认真搞好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推荐对象要征求纪检监察、公安、征信等部门意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事迹过硬,经得起检验,不搞迁就照顾,杜绝“带病”推荐,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七、评选材料报送
报送材料内容:1.推荐表(附件1、2、3)一式3份;2.事迹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字);3.近期2寸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照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4.工作生活照片3张。
注:各县(市、区)、市直工委、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于6月25日前将推荐人员的材料(纸质版)上报至市双拥办(安庆市宜秀区湖心北路76号),并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1061795721@qq.com。联系人:陈文晋。
市直各单位的推荐人员材料(电子档和纸质档)于6月25日前报市直工委宣教部32612876@qq.com。联系人:陈漾,地址: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D区8017。
驻宜部队的推荐人员材料(电子档和纸质档)于6月25日前于6月20日前报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系人:储成鸽
 
附件:1.安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
2.安庆市“最美双拥人”推荐表
3.安庆市“最美军嫂”推荐表
   
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安庆市文明办   
   
  安庆市妇女联合会  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2019年5月30日
 附件1:
安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  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文化程度  
通讯地址  
工作单位
及职务
 
曾获主要
荣誉及媒体报道情况
 




500


 




500


 
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  评选机构(市直工委)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市评审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安庆市“最美双拥人”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  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文化程度  
通讯地址  
工作单位
及职务
 
曾获主要
荣誉及媒体报道情况
 




500


 




500


 
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  评选机构(市直工委、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最美人物评审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安庆市“最美军嫂”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  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文化程度  
通讯地址  
工作单位
及职务
 
爱人姓名   所在单位及职务  
曾获主要
荣誉及媒体报道情况
 




500


 




500


 
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  评选机构(市直工委、安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市评审领导小组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