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志愿者“医心助贫”在行动


2019-05-30 14:54:24   来源:安庆文明网   评论:0
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志愿者

“医心助贫”在行动  

   立项背景及起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推动志愿者工作创新创优,勇于进取,甘于奉献,将开展志愿者活动成为一种常态化,让每一份爱心都使被帮助者感受到社会的友爱、温暖与和谐。

  项目的思路与做法

  构筑志愿者服务网络,自2013年以来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服务范围从院内拓展到院外,辐射城市区、社区及周边县城乡村,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服务对象和范围也不断扩大,服务能力也随之成熟,三年来开展形式各样的志愿活动,如:送医送药下乡、进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起点自闭症儿童中心、市光荣院等达三十余次,参加活动人数八十余人,累计服务人次两千余人,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四千余份。真正做到“开展服务有阵地、参加服务有队伍、服务结束有记录”的三有格局。具体做法如下:

  在门诊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由志愿者为门急诊患者提供导医导诊、自助挂号缴费、陪同检查、打印检验结果、发放医院宣传材料,体现人文关怀,树立医院形象。

  在手术室,经常看到家长们愁容焦虑,听见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孩子的哭闹不仅会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大大增加麻醉的风险和难度,而且患儿的哭闹挣扎还易导致静脉穿刺的失败,为了更好的完成患儿手术,手术麻醉科的青年志愿者们自己动手布置了爱心角。在等候区为孩子们准备了可爱的卡通墙纸、细心的将边角装上了防撞条,将插座用绝缘胶布覆盖,发动院内外志愿者爱心募捐儿童阅读刊物、绘本,并每日对玩具进行清洁消毒,缓解患儿在医院及术前的紧张情绪,真正将爱心与人性化做到实处。

  积极响应全市开展的扶贫助困文件精神,在院党委高度重视和安排部署下,多次组织医疗专家和青年志愿者成立扶贫小分队下基层、进山区进行精准扶贫。近期的一次大型义诊为20161130日,扶贫小分队赴太湖县北中镇玉岭、铜山、将军、宝坪四个贫困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医疗帮扶活动。历时四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一路颠簸,刚到村部就被等待的村民们团团围住,专家、志愿者们来不及休息就立刻投入到忙碌的义诊当中,把脉问诊、听诊心肺、测量血压血糖,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初步筛查和诊断。义诊现场,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几岁孩童,顿时围得水泄不通,专家和志愿者们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的讲解,并提出合理化治疗方案和健康指导。村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因为不识字,缺乏医疗常识,再加上交通不便,经济不宽裕,很多人判断自己是否生病只是凭感觉,一些村民直到病情很严重了才知道自己生病。对我们的到来,村民们连连道谢,高兴的说“以前到县城看病做检查,来回都要花上一天的时间,极不方便!晕车的出门看个病就更受罪了,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免费诊疗,心里真是太高兴了,感谢市第一人民医院,感谢共产党”!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当天义诊持续到暮色降临才结束。次日清晨七点又开始忙碌的一天义诊。

  此次义诊帮扶活动覆盖北中镇四个贫困村,接诊300余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200余人,发放免费药品价值6200余元。专家和志愿者们通过这次帮扶,提高了基层群众对疾病的防控意识,解决了边远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也进一步助推了精准扶贫。

  经验启示与反思

  志愿活动经过三年多的推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服务流程日益规范,从确定服务对象到过程、宣传、总结,每一个过程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规范的流程,保障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将志愿活动持续性的开展,我们需要更好的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关怀激励 在开展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医院至少安排一名院领导到其现场,关心慰问每名志愿者,了解志愿活动的困难并帮助解决。精神激励 为了更好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将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从而激发全院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宣传激励   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医院网站、媒体报刊、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动态宣传,展现志愿者工作风采,特别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个人,做成宣传展板在医院宣传,展现全院职工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希望做到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扩大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覆盖面。

  成效与反响

  三年来,我们获得两次“市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创立两个“青年文明号”,这些荣誉的获得即是对我们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志愿者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同时也能展示我院精神文明的建设成果,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弘扬了新风正气,播撒了文明火种,促进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用爱心和责任奏响了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青春之歌。

  志愿行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将志愿精神融入贯穿到工作生活当中,把青春奉献给社会和志愿服务,让爱无限传递,给社会和更多人带去生机和美好,更好的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建设更加坚实的志愿服务体系,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力求让爱心涌动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让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实现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