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服务队守护母亲河 绿色溢皖江


2019-05-30 14:56:00   来源:安庆文明网   评论:0
      缕缕艰辛,砥砺志愿服务风采;青春热血,奉献黄金水道安澜;锲而不舍,传扬绿色皖江理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庆海事“江豚”志愿服务队。  

  “江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此刻它正在高速走向灭绝,影响它美好传承的正是每况愈下的生态环境和愈演愈烈的人类干扰。安庆海事局倚江而居,守水有责,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任责无旁贷,安庆海事志愿服务队以“江豚”为名,正是代表着我们对母亲河重焕新颜的期盼,对珍爱母亲河的号召与呐喊,更是代表着我们誓作绿色卫士,竭力保护长江母亲河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信心。 

 与安徽大学团委共同开展江豚保卫战活动

绿色使者:海事开放日传播长江大保护知识

绿色使者:清江行动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者服务队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庆海事局,成立于2013年2月,现有队员89人。“江豚”志愿服务以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 绿色优先”为宗旨,以“让航行更安全让长江更清洁”为使命,以“奉献、有爱、互助、进步”为核心价值观,以“平安使者”、“温暖使者”、“绿色使者”、“文明使者”、“聚智引航”等主题服务为途径,倾情服务皖江母亲河通航安全和生态文明,全力服务沿江两岸百姓平安便捷出行,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黄金水道发展提供海事坚强保障。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志愿者项目、安庆市绿色团队、安庆市优秀志愿者队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安庆市青年文明号、安徽省优秀青工、湖北省劳动技术能手、安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长江海事局最美志愿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守护长江安澜 誓作平安使者 

  安庆海事局管辖长江干线156.5公里水域,辖区通航环境复杂多变,船舶类别繁多,水上渡运出行年均500万余人次、50万余车次,辖区港口危险品货物年均吞吐量350万余吨,每年有近三千艘危险品船舶到港,安全监管任务艰巨,“江豚”志愿者们宛如星星之火,点亮一方、连成一片,为船舶安全航行、群众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开展“青春守护生命”主题服务。结合海事安全监管中心工作,志愿者们在洪水期稳扎防汛抗洪第一线、在枯水期力保煤油运输畅通,在高温期强化危化品船舶检查,在国家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坚持每日巡查,在桥区水域实施24小时船舶盯防监管,海事执法一线是“江豚”志愿者们践行志愿精神的主战场。 

  组建“青年突击队”。根据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成立“青年突击队”,在汛期,队员们分布在辖区抗洪一线,填沙袋巡江堤,在非法采砂行为严重影响通航安全时,队员们昼夜坚守,抓违章保畅通,在水上交通事故紧急救援时,队员们及时驰援,挽救生命于无情江水中,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展现了海事青年的担当和力量。 

  打造“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和水上“流动课堂”专业品牌。每年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深入辖区中小学,为师生们送去最实用、最易懂的水上安全知识,每月在辖区船舶、码头等处开展“水上流动课堂”,为船民及时传播最新的水运信息,详细讲解水上交通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宣传水上交通安全须知。 

  描摹生态画廊 誓作绿色使者 

  安庆海事倚江而居,对长江拥有着别样深厚的情感。“江豚”志愿服务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自觉强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导向,全情呵护母亲河美丽容颜,助力长江绿色画廊建设。 

  做“绿色出行”的保护者。渡运是沿江群众水上出行最为绿色、便捷的交通方式,长江安庆段辖区有渡船42艘、渡口49座,年均渡运人次超500万。多年来,每逢重大节假日或客流高峰期,“江豚”志愿者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各个大港口小码头,维护上下船秩序,宣传水上乘渡须知,护送两岸百姓绿色、平安过江。 

  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每年邀请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及新闻媒体走进海事趸船开展“海事开放日”活动,在共同近距离欣赏大江壮阔时,“江豚”志愿者声画合一地向来访者普及长江环境现状及长江大保护知识,促进全社会提升水上环保意识并形成共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这种趣味与意义并重的活动形式深受群众欢迎。 

  做“绿色守护”的践行者。每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里,“江豚”志愿服务队联合长航公安、航道等部门开展“清江行动”,共同清理江面垃圾,巡查航道情况,对非法采砂行为及涉砂船舶非法停靠情况予以重拳打击,进一步净化长江安庆段水上通航环境,守护一方绿水。 

  做“绿色危机”的拯救者。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保护江豚、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江豚”志愿服务队联合安徽大学团委连续多年开展“江豚保卫战”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双方定期开展参观、考察、调研等相关实践,全力遏制皖江污染现象。 

  点亮爱心航标 誓作温暖使者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服务队一直致力于凝聚海事正能量,帮扶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社会。在一次又一次的爱心传递中,志愿者们用真情实意勾勒海事情系群众乐于奉献的社会形象,用点滴善举点亮生活的航标灯,让那些迷茫的人们找寻到前行的方向和信心。 

  设立“爱心公益站”,适时号召志愿者们开展爱心捐赠、义务献血、义工服务等活动,汇聚涓滴小善弘扬海事广博大爱。 

  认领“微心愿”,踊跃参与安庆团市委“贫困村学生微心愿认领”活动,至今共帮助20多名贫困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小心愿。 

  参与“精准扶贫”,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走进社区、乡村等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百姓送去海事人的一点心意,帮助他们树立阳光心态,自信面对生活。 

  传播志愿精神 誓作文明使者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者牢记自身社会责任,与地方政府、社区、水运企业等广泛开展文明共建,签订文明共建结对合作书,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团结和带领有识之士为社会文明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城市文明,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认真参与城市“植树造林”、“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城市我承诺”等创建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功劳簿上留下了海事人的坚实印记。 

  服务网络文明,全员注册安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大力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传播网络文明新风尚,发挥安庆海事人的作用。 

  服务水运文明,每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窗口月”等主题活动,牢固树立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的职业理念,营造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 

  聚海事之智 引品牌远航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皖江环境发展,紧密围绕海事安全监管中心工作,鼓励志愿者们开创课题、努力钻研、不懈探索,努力发掘志愿服务的新措施、新方法,与时俱进、革旧鼎新实现“江豚”志愿服务品质的提档升级。 

  开展聚智计划,立足于海事中心工作,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思斟,释放海事智慧,深化研究成果,提升海事水运监管效率和社会服务水平。 

  开展道德讲堂,定期在机关及执法一线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听歌曲、颂经典、说故事、学模范等多个环节传播道德正能量。 

  开展文化沙龙,重视传统文化学习,引导全体志愿者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提升自我修为和精神境界。 

  发挥优势  两岸百姓受益 

  安庆海事“江豚”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水运管理专业优势,精心打造了“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水上“流动课堂”、平安渡船工作室等特色志愿服务子品牌,将水运信息、行业政策、水上交通应急自救常识等及时送达航运企业、船民及两岸百姓脑中心中。成立五年以来,“江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码头、进船舱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献爱心”服务500余次,扶贫助困2000余人次;开展“青春守护生命”、“法佑长江”、“我们的节日”、“保护母亲河”等主题活动60余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50次、万余人次参与学习;向渡船实施“三免一送”帮扶措施,赠送救生衣6000多件、船员安全知识读本200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创新管理 志愿氛围活跃 

  局团委对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实施“双推双联”管理和“青年积分”制度,“双推”即行政推动和社会推动,“双联”指志愿服务内容与志愿服务需求有效联接、志愿服务能力与个人职业发展有效联接,“青年积分”即通过对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的次数和时长按一定比例换算为个人成长积分,最终纳入个人季度和年度考核评议中。通过两项创新管理制度,“江豚”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质量得以提高,志愿服务的源动力和激情有效激发,“江豚”志愿服务获得了上级组织和沿江百姓的一致好评。 

  载体丰富 品牌影响扩大 

  “江豚”志愿服务围绕安庆海事中心工作,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同时,更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地方发展、民生大计、文明创建等各个领域,通过开展和参与扶贫助困、爱心支教、义务植树等多维立体志愿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滋润到更多需要被帮助的群众,让志愿精神感召更多愿意奉献爱心的人们。 

  搭建一批志愿服务实体平台。要深化“江豚”志愿服务,必须规范建设一批有形的实体平台,如依托渡口、海事趸船、社区等区域建设“江豚志愿服务中心”,为志愿团队管理、组织孵化、队员培训、项目对接、活动开展、现场服务等提供有形阵地。紧密联系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地方志愿服务监管部门进行友好合作,有力推动志愿精神盛行。 

  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安庆海事党团参与长江经济带服务的枢纽作用,团结和凝聚稳定的海事志愿服务者,加强对志愿者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合作和指导,引导海事“江豚”志愿服务品质和影响力有大幅提升。 

  营造一个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阵地,加强对微博、微信、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载体的应用创新,引导志愿者将自己和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光荣典范进行广泛宣传,引领网络文明新风尚,大力传播向善向上的海事正能量。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