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文明常识 > 正文

杨积源: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


2020-01-13 14:59:17   来源:宜秀新闻网   评论:0
  杨积源是罗岭镇林春村杨老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名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一直以来,他都坚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9年12月,杨积源获得“第五届安庆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党和人民,希望自己去世后还能继续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能够捐献角膜,多少有点用,这就够了。”谈到捐献遗体的想法,杨积源朴实的话令人动容。
带着温度的心愿
  去世后捐献遗体是杨老一直以来的心愿,他说这是他能为别人做的最后一件事,也许有的器官衰老了,但眼角膜还能用呢。在2014年,他主动联系当地政府以及红十字会,申请遗体捐献。这在讲究入土为安的农村是十分不被理解的,但是杨老一直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获得了老伴和儿女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1月16日,杨老的遗体捐献申请获批,民政部门发放了遗体捐献证书,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杨老笑着告诉家人:“其实遗体捐献只是换个方式延续生命,并且能为我国的医学教育和研究事业作出贡献,我感到很荣幸。”荣誉证书上写有:“您自愿在逝世后捐献遗体(角膜),恩泽患者,造福社会,这种高尚的人道奉献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捐献遗体不是杨积源的突发奇想,而是他人生种种奉献中的一件事儿。1961年,刚满十七岁的杨积源主动报名回乡务农,五年、十五年、三十年……这一回就是六十年,他始终扎根在自己的故乡,尽心尽力、安贫乐道,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
带着温暖的坚守
  2013年清明时节,杨积源刚从安徽省立医院做完手术回家,休养不到一周,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场森林火灾,他骑着自行车沿路呼喊,一大帮乡亲听到杨老的召唤,都拿起工具跟着他往火场里冲,大伙们转场4次,奋力灭火,终于将这场大火扑灭,而杨积源却因劳累过度导致伤口出血,再次住院。老伴埋怨他,心疼他,但也支持他,老伴说:“我能怎么办?他就是这样的人,一天不想着怎么帮助别人,心里就不舒服,这些年我也习惯了。”但杨老的事迹不仅老伴看在眼里,老乡们看在眼里,政府也看在眼里,这些年来,杨老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道德模范,他的书桌上堆着厚厚的一叠获奖证书,说起杨老,大家都是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的敬佩。
 

  在杨积源看来,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带头为人民服务,虽然他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也没有多大的力量,只要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一定义不容辞,捐助贫困学生,森林防火、乡间道路的日常保洁。这些年来,杨老走过的路有苦有乐,有喜有忧,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为老百姓做事,只要能帮到别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党员,他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乐于助人、奉献自己的人生信念!
(撰稿:张箭   汪冉冉)(宜秀区文明办)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