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文明常识 > 正文

无畏风雨践初心 春风化雨解民忧


2021-03-15 15:32:32   来源:   评论:0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面对繁重的社区工作,宜秀区永林社区副书记吴青松用他舍小家、为大家,锲而不舍、以心化冰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替社区群众着想,时刻以一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初心使命不容他有丝毫的迟疑与懈怠,一切为了工作,一切为了百姓。
  吴青松一眼看上去黝黝黑黑,粗粗壮壮。作为一名社区干部,面对繁重的社区工作,是起而行之还是唉声叹气?是攻难克坚还是怕风惧雨?吴青松都是毅然选择了前者。安庆市宜秀区永林社区近年来,因安庆师范大学兴建、206国道拓宽等,大面积区域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而吴青松是一个思路清晰,善于把握政策的人。从中心社区选派永林社区工作一年来,他跑遍了社区每一个棚改对象户,丈量房屋面积,摸清人口底数,对照政策文件,逐一分析……社区几百户,他几乎张口就来,人称活电脑。这对于刚来一年的外村人,不知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可想而知。其实,在调查摸底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位老人家,因为和社区某一位工作人员曾经闹过误会,拒绝提供户口信息,社区找了老人家几乎所有的亲戚或朋友,老人家就是固执己见,还说,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不行。时间不等人,棚改工作不能因一户而耽搁,吴青松自告奋勇向指挥长请缨,“我是从中心来的,老人对我不会有成见,我去做做老人工作”。刚去时,老人一直沉默不语,无法与老人做进一步沟通,吴青松见老人喜欢用木柴炉子烧开水,吴青松一声不响的帮老人劈起柴来,虎虎生风,有模有样,不知不觉中,老人感叹他还是庄户家的孩子,没有变质,老人也从抵触到交流,从拒绝到感叹。“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一块看似不可接触的坚冰就是被吴青松诚意的春风所融化,这样心与心交融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吴青松是一个锲而不舍,以心化冰的人,棚户区改造涉及范围广,有些居民分散在全国各地,其中有因对政策有误解而避而不见的。社区有一户居民在合肥上班,声称自己的诉求不能满足,他是不会回来的。在对待这一户的处理意见上,指挥部是有不同看法的,但吴青松却说,该户不是蛮不讲理的人,他可能是对政策理解有偏差或者道听途说了小道消息,存在着观望思想,以为再僵持一段时间,指挥部就会妥协让步。打听到该户家庭住址和上班时间后,他安排好手头工作,就和社区另一位同志开车上路了。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晚上10点多,到了该户楼下,可是一片黑灯瞎火,不知道是没下班还是出去会客了,等吧。时钟的滴答声漠然而机械,蚊虫的嗡嗡声轻蔑而烦躁,当子夜的钟声刚刚敲响时,远道而来的熟悉身影进入了眼帘,该户大感意外,这么晚了,还在等待。经过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待到一系列疑问到消除时,墙上的钟声已敲响了4下。回程路过天鹅湖,“灯火万空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满天星斗映衬下的万家灯火,多么美丽,多么宁静。他感慨道: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的家乡也会这么美丽,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吴青松是一个忘我工作,对家庭有亏欠的人。他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牙牙学语,孩子奶奶早已去世,从晨曦微露到夕阳西下,从踏露行霜到披星戴月,他俨然就是一个家庭的过客,家庭的重担妻子一人扛起,其中的辛苦曲折又何止万一。面对妻子的嗔怨,面对孩子渴望怀抱的眼神,“相见无杂言,但有歉意长”。有时我们感叹社区干部就是一个个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每个人都有“七十二变”,殊不知,他们的“花果山”有多少的辛酸与无奈。可是心中的使命又不容他有丝毫的迟疑与懈怠。
  古人讲,“人之一世,俯仰之间”。人生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却是无限的。“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吴青松像他的名字一样,以信念和使命扎“松”根,以情怀和责任立“松”干,用理想和宏图展“松”枝,将每一项工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中,站成一棵攻坚克难,无畏风雨,顶天立地的“一树青松”。(沈刘君)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