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巡察公告


2021-08-18 16:05:14   来源:   评论: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8 月16 日至8 月 31 日对区司法局   党组进行巡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巡察对象
区司法局党组班子及成员、科级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
二、巡察内容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意识形态、政治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做到政治建设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推进疫情防控等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落实,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自觉践行初心使命;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对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研究排查并切实加以解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好转;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恪尽职守、担当尽责,狠抓工作落实,着力破解难题,深入联系群众,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意识得到明显提升;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摒弃特权思想,依法廉洁用权,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乡村振兴、小微权力管理、利民惠民工程项目等方面,依法依规决策执行,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真正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进一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单位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纪检监察机构是否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察监督威慑力;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风气得到匡正,选人用人程序得到规范,选人用人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严明换届纪律,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关注上次巡察以来,党组织是否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二)监督检查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重点监督查检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一看是否从政治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是否存在将整改责任“一分了之”,以下级整改代替党组织整改、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自身整改等问题。二看党组织书记是否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认真检查、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三看是否统筹抓好整改工作,把上次巡察反馈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以重点问题解决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四看是否持续不懈抓整改,有没有前紧后松、敷衍应付的问题。
2.反馈问题整改实效情况。一看对巡察反馈问题是否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做到应改尽改,有没有虚假整改、消极应付或选择性整改。二看对重点难点问题,党组织整改态度是否坚决,有没有久拖不决、空走过场或变换花样实质不改。三看对普遍类、系统类问题,有没有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有没有做到以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整改取得预期效果,推动巡察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四看人民群众满意情况。是否坚持人民立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按规定及时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3.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情况。一看“常态抓”的举措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集中整改期后就高高挂起,有的问题是否存在边改边犯或改后又犯观象,二看“长久立”的机制是否完善,是否注重举一反三,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促进治理能力提升。三看制度建设是否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度执行是否严格到位,有没有空定制度、不讲落实的问题。
三、受理信访范围、方式和时间
(一)受理范围:受理区司法局党组班子及成员、科级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相关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
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
(二)受理方式:
1.电子邮件信箱:xunchazu_001@163.com
2.征求意见箱:设置 1个意见箱,设在区司法局办公室门口
(三)受理时间:截止到2021年 8月 30 日。受理电话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特此公告
 
宜秀区委第一巡察组
2021年 8 月16 日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