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白泽湖乡:“新农人”返乡创业,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10-25 17:18:34   来源:   评论:0
  秋分已过,走进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白泽社区,一排排种满玉米、水果番茄的果蔬大棚让人眼前一亮。一大早,当地一家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江国就在自己的果蔬基地忙碌着,看一看小番茄的长势,和农民们一起栽下奶油草莓小苗,采摘收获的水果玉米,总有忙不完的事儿。


       “毕竟是大城市,工作环境和收入都还可以。但从小在农村里长大,比较热爱农业,后来就回乡从事农业方面的创业”。今年32岁的江国,从长安大学毕业后,曾经在上海、芜湖工作过,在外地收入可观,工作环境也挺好,但自小从农村长大的他有一颗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的心。
       江国26岁时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回乡创业,万事开头难,因大学所学非农业专业,在技术、销售等各方面,他都遇到了难题。“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在技术方面,我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做基础性的品种实验和研究,前期市场没有打通,投入的成本比较大,所以前几年基本处于投入和亏损的状态。”
       干农业的江国不怕累、能吃苦。就是凭着这么一股子干劲,他坚持不懈的钻研技术、市场等课题,在不懈的坚持下,一个个难题慢慢得到解决。他总说自己是“新农人”,干农业他有新点子,他生产的农产品是有特色的蔬菜、水果,由于产品品质高,市场价位高,收益也自然多些。“我们种植的产品本身具备特色,比如七彩西瓜、贝贝南瓜、冰草、宝塔花菜等等。”



 
       长远发展农业,江国注重品牌化和绿色生产。“品牌化是必经之路,目前已经注册了两个品牌商标,而且我们基地是不用除草剂的,机器割草和人工除草全覆盖,90%以上使用有机肥,按照绿色标准化方式进行用药等”。
       由于这家农业基地地处安庆市区近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进园采摘。市民张江是基地的常客了,“德园生态基地的板栗南瓜和水果番茄口感比较好,每次来都要顺便买些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
       销售方面,除了进园采摘,江国还推出了电商平台,结合社区服务点等销售方式,“因为我的农产品本身成本就比较高,我们开发了‘智慧城乡通’线上平台,在社区小区的服务网点设置了服务站,客户需要产品时可以在线上下单,我们会及时配送到相应的服务点。”



       经过6年多时间的发展,江国创办的农业基地面积从60亩扩建到了110余亩,总投资100余万元,农忙时节有2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有脱贫户8户,在当地他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领路人。“前年的营收达到40余万元,乡村振兴因客户需求的增加,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亩地的投入。”
       面对前景广阔的未来,江国早有谋划,下一步,将采用会员制的方式,建立客户群体,采用订单化的生产,生产优质、特色、绿色的农产品,同时希望联合更多的“新农人”,更好的一起“抱团”服务会员客户,也希望为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江国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我们白泽湖乡创业,给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他的农业基地解决了我们部分脱贫户和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我们的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他这种能吃苦、热爱家乡、热爱农村,敢闯、敢干的精神值得广大年轻人学习。”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团委书记王孟珍说道。(宣程)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