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大龙山镇总铺社区: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09-12 09:02:12   来源:   评论:0
今年以来,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党组织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为目标,在组织生活质效提升上出实招、下实功,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创新方式、实干为先等举措,真正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提质增效 抓实事求成效
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纳入重点工作,明确基层党建工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组织生活的计划、主题、具体内容和相关责任,使组织生活准备充分,内容具体,效果显著,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今年以来,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党委会9次,民主评议党员 1次,谈心谈话10余人次,上专题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确保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到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各个环节都符合相关要求,同时把好思想关,把政治素质列为发展党员首要条件,坚决杜绝用任何方式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吸纳入党。今年以来,3名党员获镇党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党务工作者获镇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基层党组织获镇党委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创新方式 谋突破促提升
       社区党组织始终将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在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远程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强国”、“党员交流群”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次开展集中学习,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能力全面提升。通过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线上学”、老弱党员“帮送学”等方式,以创新的学习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
       丰富党课内容形式,打破传达会议精神、学习文件的传统模式,采用专题研讨轮流发言、优秀党员宣讲、老党员谈变化等多种新颖形式,调动党员积极性,提高党课教育效果。研究制定《总铺社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活动内容,确保活动有内容、有质量、有特色,大力倡导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实践中过组织生活,让党日活动从“看不见”变成“摸得着”。鼓励党支部间联合开展活动,发挥不同支部和党员的优势和特长,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实干为先,强引领聚合力            
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书记项目等活动为契机,紧扣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改作风、优环境、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战斗堡垒“筑”到一线,把党员身份“亮”在一线,把示范引领“树”到一线,把“一线”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实践课堂”。自1月份以来,“为民办实事”共领办实事76件,已完成69件。自3月份以来,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期间,组建党员先锋队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处,80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队,凝聚起核酸检测一线的“红色”力量。在文明创建工作中,42名党员干部参与包保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在书记项目工作中,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倾情服务老年人工作,参与党员达到200余人次。
       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总铺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真抓实干,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如今,社区逐步形成了两大产业,即以楼宇、门面出租等为主的经营业和以草莓、鲜桃种植基地等为主的特色采摘业,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和农民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4万元以上,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严肃的组织生活,凝聚了队伍、提升了素质,每名党员同志在各个岗位以及应急性、突发性、服务性等重要工作任务中当好了中坚力量,带动提升了全体党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重视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的良好风气。”总铺社区党委书记范方文说道。
(何妮娜)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