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巡察公告


2022-07-25 17:02:04   来源:   评论: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7月25日至8月7日对区委党校开展巡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巡察对象
  区委党校校委班子及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
  二、巡察内容
  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重点监督检查以下方面内容。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
  一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看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对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看是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是否存在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问题;是否存在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利益交换、营造声势捞取政治资本的问题;是否存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等问题。
  三看履行职责使命和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对照单位三定方案,监督检查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及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看经济部门是否存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区委经济发展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是否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认识不深、谋划不实、推进不力。其他区直单位重点监督检查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是否存在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不力等问题。
  四看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对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组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看是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否注重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问题,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是否加强对网站、微信群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否存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不信马列信鬼神、参加宗教迷信活动等问题。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看监督检查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精神,看党委(党组)是否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否存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担当、胡作为,借集体决策名义违规决策等问题。将上轮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重点发现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已经整改的,看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见到了实效;对正在整改的,看是否明确阶段目标,紧盯不放,跟踪问效;对需要巩固的,看是否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确保落细落小、见底见效。
二看监督检查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对民生实事推进不快,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具有攻坚克难意识和担当作为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态度是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工作协调中是否相互推诿扯皮、拖沓迟缓;是否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现状不了解、不清楚,关心帮扶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及时。
  三看监督检查领导干部依法廉洁用权情况。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具体情形,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协调权、执行权、政策制定权等,充当权力掮客、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
  四看监督检查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情况。看是否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公共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审批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在以上重点领域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权色交易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办理低保、申请补贴、危房改造等工作中优亲厚友;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挤占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惠农利民专项资金;看维护群众利益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要”,是否“与民争利”情况。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看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和《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看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是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正确认识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一岗双责”空转,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对分管领域风险漏洞没有采取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是否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防控廉洁风险;是否加大对本单位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及时通报曝光;是否持续深化“三转”,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否坚持“一案双查”,精准追责问责;是否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和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严格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
  二看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看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是否存在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强,软弱涣散、不健全、不团结;是否存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一把手”说了算;是否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不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是否存在对所管理的党员疏于监督管理、不敢较真碰硬;是否存在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
  三看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看执行党管干部原则情况,是否存在以党政联席会议、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干部人事等问题;是否存在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规选人用人、带病提拔、档案造假等问题;是否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原则,是否存在打政策“擦边球”,制定“土政策”等问题;是否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加大干部交流任职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着力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是否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看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审计等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照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审计指出的问题等,看党组织是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政治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组织书记是否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认真检查、主动认账,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看纪检监察机构是否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是否认真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存在压案不查、行动迟缓等问题;是否敢于动真碰硬,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是否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推动工作。
  三、受理信访范围、方式和时间
  (一)受理范围:
  受理区委党校党支部班子及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相关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
  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交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
  (二)受理方式:
  1.电子邮件信箱:  yxqwxcz01@163.com
  2.征求意见箱:设置 1个意见箱,设在八楼区委党校。
  (三)受理时间:
  截止到2022年8月5日。受理电话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特此公告 
 
中共宜秀区委第一巡察组
2022年7月25日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