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五横乡:送戏进万村——生活中的调味剂


2022-04-11 15:37:56   来源:   评论:0
我叫陈XX,今年63岁了,是五横乡白林村村民。听说戏班子来了,下午就在咱村文化广场搭台唱戏!听到这个消息,我匆忙吃完午饭,带着小孙子,去广场看戏喽!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看戏,尤其是我们安徽的黄梅戏,曲调优美欢快,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每次看完戏回来,都非常开心,还会和一同去看戏的戏友聊聊戏。今天文化惠民工程的送戏下乡又来我们村里了,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
在我小时候,只要听说有地方搭台唱戏,走好远都要去看的,很远的时候不见其身,便闻其音。有的时候我们到的时候戏已经开始了,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观看的心情。虽然听不懂台上画着花脸的人在唱着什么,但我觉得那婉转的曲调格外好听,渐渐的我迷上了那种声音。再到后来啊,家里生活条件逐渐好了起来,年纪也大了。也有时间看看戏听听曲了,但是现在请戏班子来唱戏的是越来越少了,也只能在电视上看看黄梅戏,或者是打开收音机听听黄梅戏。左邻右舍有时候也一起在电视上看,我们也一起分享一起讨论,但我们总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
自从政府实施了“送戏进万村”民生工程,每年都安排“送戏下乡”活动。戏曲演员们以精湛的表演,把欢乐送到我们老百姓身边。也让我们这些老戏迷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感觉特别幸福。我们可以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而且是“百姓看戏,政府买单”。
许多村民临走了还意犹未尽,追问什么时候再次举办,在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送戏进万村”是文化惠民工程内容之一,把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剧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既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精髓,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建设美丽乡村营造了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选择进城务工,村里留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而且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着单调的生活,而“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就是他们单调生活中最开心的调味剂。十分感谢政府的文化惠民工程,特别是“送戏进万村”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仅给农村带去了欢声笑语,也让村里老年人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越来越年轻!(陈XX口述五横乡综合文化站李婷整理 审核:张楠 丁健)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