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大龙山镇:擦亮“美丽底色” 秀出“天生丽质”


2022-04-18 17:57:01   来源:   评论:0
群山掩映,壁画迎面,庭院民宿,小桥流水……穿行于美丽乡村间,处处能感受到春日醉人的风情。
  近年来,安庆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全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样板,精心描绘“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魂”,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党建的先进村、产业的特色村、生态的示范村。
  以绿治乱,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在辖区鲁冲水库两岸,正在装修的休闲、娱乐、文化设施及村民的别墅式房屋,掩映在绿树及山林中。总铺社区正努力打造绿化精品,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让60%以上的农户都能吃上“旅游饭”。
  在绿化中,总铺社区不搞大拆大建工程,保持乡土文化风格,多种当地的桃树、梨树、桂花树,在房前屋后开辟竹篱笆菜园,安装立体绿化花架。园林式村民文化广场、鹅卵石铺就的石板路、竹篱笆菜园共同构成了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乡村图景。
  乡村绿化持续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正在留住乡土味道、点亮多彩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以绿美村,创新绿化保障机制
  为突出特色,总铺社区在乡村绿化中着力打造“区域明显、特色突出、景象壮观”的水果林、风景林,形成了“春赏桃梨花开,夏品优质水果,秋看银杏金叶,冬眺高山雪景”的四季生态景观。
  “我们坚持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形成了干部分片包干、村民骨干带头、村民民主议事、社会力量支持等群众参与机制。”总铺社区党委书记范方文表示,坚持“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引导农民积极投工投劳,乡村绿化实现了从“政府帮”到“自己来”、从“要我种”到“我要种”的根本性转变。
  以绿兴产,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置身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曾经村容差、行路难、增收难的“落后村”已焕然一新。通过将美丽乡村与微旅游景点融合建设,总铺社区“一心一环,两带联动,三区增长,聚集发展”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已经成型。
  “城里人向往田园生活,喜欢吃农家柴火饭,平均每天有3、4桌客人,每月收入比打工强多了。”土生土长的总铺人嵇四五乐呵呵地说。如今,乡村人气渐旺,青壮年纷纷回乡创业,农庄、民宿、采摘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有好的生态,才有乡村振兴的基础。总铺社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农民发展农业体验、亲子互动等乡村旅游业,全力做活微旅游、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美为令,向美而行,让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总铺社区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乡村的“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村民们在共建共享中获得了更多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何妮娜)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