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五横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29 16:03:44   来源:   评论:0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近年来,五横乡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着力点,以“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系列活动推动下,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群众居住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村里道路干净了,水渠河道的垃圾不见了,房前屋后整洁有序,绿色五横正成为安庆郊外踏青首选“打卡地”。
       乡村合力,人居环境大提升。五横乡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发挥“党建+”作用,构建“分管领导包部门、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户、保洁员包路段”的网格化管理,带动全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在五横乡党委的带领下,深入落实《五横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紧盯质量实效,稳扎稳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紧盯生态环保,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紧盯乡土味道,实现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部门助力,乡村文明添氛围。为更好地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五横乡纪委、农委办、文明办、环保办、城管等多部门合力推动,同时成立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各个部门抽取人员组成两组督查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各村(社区)进行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直击问题要害。组织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巾帼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全乡各村居人居环境,助力人居环境工作更上一台阶。
       村居发力,乡村蝶变绽新颜。各村(社区)则深入村民组,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刊发、LED显示屏、“村村响”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组织党员带头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动员,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同时增加人力、机械,对村庄周边、进村路、河道、反光膜、残垣断壁、线路杂乱等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营造了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五横乡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珍惜好、保护好、利用好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村庄,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龙山凤水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张楠)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