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创建动态
政策文件
文明常识
志愿服务
道德建设
简报专栏
模范风采
安庆文明网
滚动新闻: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白泽湖乡白泽社区:社区治理出真招 护航发展显成效


2022-07-19 17:02:26   来源:   评论:0
  白泽湖乡白泽社区位于白泽湖乡政务新区,毗邻长江大桥经济开发区,土地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23个居民组,3900余人。因地处规划区范围内,大部分居民组房屋土地征收,矛盾纠纷突出。白泽社区始终坚持压实平安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主体责任,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和源头化解,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党建引领,构建和谐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从组织架构,理清职能,治理机制等方面构建和统筹治理体系架构。白泽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98名党员。在坚持现有组织构架的基础上,社区党总支在执行政策和服务群众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的循环机制。由各支部、各支委吃透方针政策,依据村情村貌,细化措施,再由各党小组、党员辐射开,宣传并落实到每一户居民群众。此外,由党员、支部、总支发现困难群众生活诉求以及矛盾纠纷,推进了党的方针政策落地见效,又强化了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联结,形成了干部群众共管共治良好态势。
        多方联动,织密普法用法防护网。白泽社区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助推法治实践深入开展,将法治宣传阵地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从社区延伸到居民组,开展法治进社区、法治进居民组等主题活动10余场,播放显示屏10条,张贴海报30余张,发放宣传单页100余份。同时对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居民组队长、居民代表等进行法纪教育,促进社区居民整体法纪法规意识有效提升。并坚持精细共治,着力打造“普法网格”。横向织密由乡、村、组三级党员干部包保的责任网格,纵向构筑由政法办、司法所、派出所、治保主任形成的4条信息网格;将收集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排查问题隐患、调解矛盾纠纷等事项纳入网格范畴,形成良性互动。
        聚焦重点,打好社区稳定组合拳。白泽社区以网格化机制化解矛盾纠纷等措施为契机,有力地促进各民族群众交融交往,和谐稳定。组建纠纷排查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针对社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截至目前,该社区已调解矛盾纠纷15件,调解成功13件,调解成功率87%,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方俊婷)
安庆宜秀区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3
建议使用IE6.0或以上版本,分辨率为1024*768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84号